跳到主要內容

隱身於巷弄間的美濃手作藤椅




提到對美濃的印象,許多人的印象是油紙傘,特別是在數十年前的熱門連續劇<星星知我心>推波助瀾下(主角之一即為美濃製作油紙傘人家收養),更加深了大眾對美濃與油紙傘的連結。除了油紙傘這項手工藝外,美濃至今仍保留了許多仍被常民生活使用的精緻工藝
,只是隨著時間過去,傳統手工藝面臨著傳承斷層的問題。擁有嫻熟技巧的師傅年華老去,卻苦無新一代接棒習得手藝;工廠機器製造大量又低價的產品,使得手工製作的高價產品有行無市,也間接讓這些技術漸漸失傳。

藤椅即是一例。在四季如夏的南台灣,過去居民使用黃藤製成椅子,冬暖夏涼。藤椅不但是祝賀新屋落成的熱門贈禮,更是傳統新嫁娘必備嫁妝。直至今日,美濃仍可看見藤椅的蹤跡,廟口樹下乘涼處、夥房祠堂正廳、乃至家中客廳房間,藤椅成為美濃日常生活的一部分。只是美濃地區能夠手工編製藤椅的師傅卻越來越少。



黃細梅師傅是目前碩果僅存的手工藤椅師傅之一。自二十來歲時師承李本招女士,學習傳統工法製作藤椅,至今已逾四十年,是美濃目前唯一同時會製作藤椅框架及編織藤椅的女性。 年輕時為了養兒育女而做,靠藤椅拉拔大三個子女;目前雖可享含飴弄孫之樂,但仍不捨師傅傳承下來的技術就此沒落,依舊盡己所能以傳統方式製作,同時回應美濃地方上對於傳統藤椅的需求。師傅平日以家為工作室與展覽空間,自產自銷,精巧手藝在未經宣傳下仍吸引許多慕名而來的顧客。

展示間內備有各式大小不一藤椅,可供隨時造訪的客人參考選購。除了師傅自己製造的,還有外地夥伴生產的其他樣式藤椅。師傅主要施作的是美濃傳統樣式的藤椅: 大張與高背。問到師傅製作的藤椅和別人不同之處,師傅驕傲地說,她選用的材料是未經染色的黃藤,出品的藤椅無化學染料,為黃藤較為樸素的原色。自十年前看過染劑工廠環境,體會到化學染劑對人體的負面影響,她就不再使用染劑。師傅的藤椅雖然不像其他染過色的那麼光鮮亮麗,但她可以怡然且無愧地讓消費者使用。


大張



高背

美濃藤椅除自用外,最常被使用於三種用途。一是餽贈,不管是新居落成或是生日,大方實用的新藤椅成為送禮最佳選擇。二是嫁妝,傳統新嫁娘要替家官(公公)家娘(婆婆)準備兩張大張作為嫁妝,甚至再準備兩張高背放在新房裡自用。三為家族堂下(祠堂),堂下是客家人在自家夥房供奉祖先之處,為何要放置椅子?原來是要讓祖先享用供品時有椅子可坐。儘管坊間仍可看到各式藤椅販售,不過符合美濃居民記憶的傳統藤椅,恐怕現在只有黃師傅還在生產。

師傅提及傳統藤椅傳承主要有兩個困難,一為技術承接難度,手編工藝養成絕非速成,她學藝數十載經過不斷反覆練習才有今日的功夫,若有人願以此為志業,師傅願傾囊相授,但至今有心人難尋,更別提養成深厚扎實功夫了。二為材料侷限,過去先人就地取材美濃九芎林黃藤,而後黃藤短缺,轉而向東南亞國家進口藤材,但近年來進口屢屢受限,也成為藤椅手作的隱憂。

師傅尚未設定何時退休,除了製作通用款式外,也依照客人實際需求,接受客製化訂單。可能是配合身形靠背高一點,也可能按照客人的構想製作特製款。即使有了四十年經驗,師父還是謙遜表示繼續學習。


拜訪師傅與採購傳統手工藤椅:
黃細梅 師傅
(07) 681-6923
高雄市美濃區德興里永華街50號



「美濃百工百業之師」活動
2017年7月,美濃客家文物館「美濃百工百業之師」活動,特邀請黃師傅到館展演藤椅編製,現場有任何問題也可直接與師父互動。

展演時間: 7月 8,9,22,23日 8月12,13,26,27日

上午9:30~11:30 下午2:00~4:00
展演地點: 美濃客家文物館二樓圓形劇場


(以上部分照片和資料為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/美濃客家文物館所有,由袁永宗、鍾佳秀、吳佩玲 提供。)






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到美濃/在美濃的大眾運輸交通

2020年更新資訊,請見 https://ameiyomeinong.com/transportation/ 美濃位於高雄市的東北端,離高雄市區約40分鐘車程。我長年以背包客自助方式在外旅遊,深知大眾運輸對無交通工具旅客的重要性,所以本文將介紹如何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到美濃,以及如何在美濃活動。

美濃土地伯公信仰

以農業為主要產業的美濃,與土地連結緊密,掌管土地的神祇土地公自然成為當地人心靈支柱,舉凡播種插秧乃至家中子弟當兵婚配,都會跟土地公秉告祈求順利。土地公於美濃人心中如同家中長輩一般親切,因此通稱"伯公",土地公廟則稱"伯公下"。